本网站访问次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单位动态
 
>> 更多信息


您当前位置:首页>>单位动态>>正文
彭森会长出席2024首届数据资产领军人才高峰论坛并为 培训中心大数据培训部揭牌
发布时间:2024-01-19 点击次数:4417次

      2024年1月19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的指导下,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培训中心主办的“2024数据资产领军人高峰论坛”暨首期数据资产管理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得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卫星集团、中建集团、上药集团、上汽集团、曙光控股集团、上海数商协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孟庆国,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顾锋,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文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主任张朝元,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上海数商协会秘书长卢勇等专家领导出席本次论坛。

 

       彭森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政府高度重视数据要素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这是我国首次提出的理论创新。从生产要素的高度来定义数据、来释放数据隐含的巨大价值,已成为我们数据战略的基本逻辑,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抓手。

        顾锋在致辞中提到数据是新时代的战略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他表示在这个充满变革和创新的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行各业要紧紧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数据资产领军人才培养,推动我国数据资产行业发展。

       随后,卢勇、张朝元均分别作了致辞发言,阐述了数据要素政策、数据要素化治理、数据交易机制、数据资产入表等产业渠道的重要性,建议企业把握数据要素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的未来。

      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陆志鹏,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明磊,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及创新系教授张鹏翥4位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嘉宾们围绕构建全国一体化数据要素基础设施、关于数据资产化与资本化的政策解读、推进政府数据体系建设、大数据创新导航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论坛上,彭森会长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大数据培训部主任黄焰共同为大数据培训部揭牌。大数据培训部将依托研究会改革领域学术优势,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培训中心共同推动全国数据生态平台建立、促进数据产业人才培养,打造全国数据人才培养新高地。

 

     来自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数据管理部负责人、信息服务部负责人、数据资产部负责人等相关行业专家,会同校内教师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站首页 | 单位简介 | 培训项目 | 咨询服务 | 团队建设 | 资料下载 | 图书出版 | 在线问答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6005795号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4号 邮编:100081 电 话:(010)66110900 66112202 传 真:(010)66112212(自动)
技术支持:北京华商网科技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7号    京ICP备16005795号-1